关于做好 2021 年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的通知

来源:人事和保障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7-07
  所属各部门: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我所暑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二、各部门应在放假前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尤其针对近期学校和我所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整改、逐项销号,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假期关闭的实验室,原则上需切断实验室水、电总闸,不能断水断电的要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巡查监控。假期暂时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应及时送交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保管。 
  四、假期开放运行的实验室,须落实安全值班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人,做好实验室安全值日记录,妥善处理实验室突发事件并及时上报;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妥善做好个人防护,实验人员严禁疲劳操作,仪器设备严禁超负荷运转;超低温冰箱、光照箱等24 小时开机运转设备须确保足够的散热空间,及时清洁散热罩;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领取、使用、暂存和处置等环节须严格遵守学校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和相关流程,做到分类存储、专人保管、集中回收、台账健全;加强对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的管理,严格按照特种设备操作规程规范使用。 
  五、严格实验人员管理,严禁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特别要加强对新进实验室人员(新录取研究生、来访交流学习人员等)的安全教育,新进实验室人员必须经实验室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达到准入资格,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实验室负责人与进入实验室人员)》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并报所人事和保障办公室备案。
  六、各实验室须按规范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危险废弃物回收和管控类实验危险化学品领用工作,学校实验危险化学品服务中心每周四正常上班。
 

 

  

  人事和保障办公室
  2021年7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