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招生复试补充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2-24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事宜的公告》精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招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复试将于202234日至310日进行,相关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二、复试形式  

  因疫情影响,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网络平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伴侣”、“钉钉”、“腾讯会议”等三个应用程序。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等。   

  (一)笔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双机位双平台”(试题接收、答卷上传采用 “课程伴侣”应用程序,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采用“钉钉”或“腾讯会议”应用程序)。笔试包括英语资格测试(部分考生)、专业综合知识笔试(全部考生),笔试考试时间均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 

  1.考生第一机位下载并安装课程伴侣App” 

  2.安装后,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并使用考生个人用户名(15位考生号)、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xn,身份证最后一位若为X,须大写,比如身份证后六位是:12345X,那么密码是12345X@xn)登录; 

  3.第二机位加入我中心指定的钉钉应用程序,开考前调试设备,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笔试期间第二机位须打开麦克风; 

  4.按照监考老师指令接收到试题后,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提前下载打印的标准答题纸上亲笔手写作答,答卷上注明准考证号、考生姓名、考试时间等基本信息; 

  5.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指定的笔试系统,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或考生答题纸不完整、或考生信息不全、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6.考虑到网络环境的复杂性,笔试试题分为A/B两套试题,其中一套作为备用试题。在核实考生因断电断网等特殊情况未能正常完成答卷时启用备用试题重考。两套试题结构和难度相当。 

  7.英语资格测试、专业综合笔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参加面试环节。 

  (二)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 

  1)平台要求 

  面试采用“双机位单平台”模式。面试在线平台为“腾讯会议”(备选“钉钉”)。考生需要用两个不同账号在两台设备登录学院指定的腾讯会议,第一机位为视频面试机位,第二机位为监控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 

  2)面试要求 

  ①考核汇报顺序由各考核小组当场宣布。 

  ②考生汇报:基本情况、思想政治、英语水平、科研能力(重点介绍掌握的实验技能及发表学术论文情况)以及攻读博士学位后的科研计划等,汇报时间5分钟。 

  ③专家提问:专家对申请人的英语水平、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提问考核。(专家面试 现场提问还是准备题库,由秘书宣读) 

  3)面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等。 

  ①每位考生做5分钟PPT汇报,汇报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英语水平、科研能力(重点介绍掌握的实验技能及发表学术论文情况)以及攻读博士学位后的科研计划,PPT内不得出现报考导师的姓名等相关信息; 

  专家提问:思想政治题、专业知识题、英语能力题。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专业知识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实践实验技能;英语口语能力考核。 

  主要通过考察考生的硕士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简介等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 

  4)建立考生QQ联系群,了解考生的网络情况,紧急联系人电话等。 

  (三)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 

  (四)模拟演练 

  考生应按照我中心通知积极配合进行模拟演练。 

  四、考生须知 

  (一)按时提交诚信承诺书 

  阅读并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承诺书签名后于3月4日前以电子版发至研究生部邮箱(rjb@ms.iswc.ac.cn)。 

  (二)考核设备与环境要求 

  1.考生须提前准备好远程考核所需的软件与硬件设备,考核前按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考核正常进行。 

  2.考核场所室内明亮、安静、不逆光。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核场所,禁止他人出入,确保考核场所安静,无人为干扰。 

  3.考生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佩戴耳机与耳饰。 

  4.考核前应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核时应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5.除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核场所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6.手机提前安装课程伴侣、钉钉、腾讯会议等应用程序,计算机下载钉钉、腾讯会议。 

  7.我中心通过中心网站、电话、QQ群等方式公布、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应密切关注相关通知,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8.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9.如在面试过程中考生面试场所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断网,考生须及时电话联系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10. 英语资格测试考生可以携带纸质版的英汉或汉英词典,禁止携带各类电子词典。 

  (三)补交相关证明材料 

  1.学历、学位证书(PDF)。 

  2.有效身份证件(PDF)。 

  3.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原件)。 

  4.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原件)。 

  5.至少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原件)。 

  6.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期刊在线网址、SCI\EI检索证明原件,相关材料截止日期至20211231日)(PDF) 

  7.最近五年内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包括TOEFLGREIELTSCET-4CET-6、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中至少一项;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11231)。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材料。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外语水平测试(包括笔试、面试)。 

  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原件)。 

  9.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原件)。 

  10.《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原件)。 

  11.如有疑问请联系029-87012875(宋阳老师)咨询。 

  初次提交的材料内没有相关原件的考生请把以上材料的电子版于2022年3月4日前发至研究生部邮箱(rjb@ms.iswc.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2年博士笔试答题纸(A4打印);

      3.委托(定向)培养研究生协议。

                          

                    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22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