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25

  一、复试须知

  (一)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等。

  (二)按照教育部规定,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考生人数为公开招考录取人数的150%。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三)复试考生需在我中心网站下载并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手写或直接打印签名),电子版交研究生部(PDF),于3月27日前提交。

  (四)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下个人材料均以图片或者PDF形式,于3月27日前发至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邮箱:rjb@ms.iswc.ac.cn。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1)准考证电子版(PDF)

  (2)身份证电子版(PDF)

  (3)毕业证与学位证(往届生)或学生证(应届生)的电子版(PDF)

  (4)政治表现(原单位出据)原件电子版(PDF)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1份

  (6)《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扫描电子版(PDF)(附件2)。

  (7)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电子版(PDF))。

  (8)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的原件电子版(PDF)。

  (9)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电子版(PDF)。

  (10)考生获校级以上奖励的证书原件电子版(PDF)。

  (1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电子版(PDF)(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字数不超过1000字为宜。)(考生可在本所主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下载)。

  (12)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资料审核过程中,如对参加复试考生提供的上述材料有疑问,请考生于2022年3月27日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并向我招生单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证明材料。对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将不予以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二、招生指标与复试分数线

  本年度计划招生27名,其中学硕18名、专硕9名。前期推免已招收学硕3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名,生态学1名),本次再从统考生中招收24名(其中土壤学5名,生态学4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6名,资源与环境专业专硕学位9名)。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如下: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

  具体安排如下:

   

  四、专业素质复试

  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素质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专业能力面试、外语口语测试等内容。专业素质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20%,专业能力面试成绩占50%,英语口语成绩占30%。

  复试全程按有关要求进行记录并存档,各复试小组成员评分和汇总成绩由组长签名后报研究生部备查。

  五、复试形式、内容及要求

  复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和体检等。

  因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网络平台为:“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课程伴侣APP、“腾讯会议”。

  (一)笔试内容、形式及要求

  (1)根据本所学科特点,专业知识笔试采取专业综合命题测试方式。考题将按生态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学位四个类别分别命题。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

  (2)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笔试试题命制严格按照2022年招生简章公布科目命制,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在线笔试平台为“课程伴侣APP”,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室”,备用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钉钉会议”。

  (3)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课程伴侣”,并带拍照、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考生登录“课程伴侣”,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4)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我中心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5)考虑到网络环境的复杂性,生态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至少备用试题一套,在核实考生因断电断网等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答卷时启用重考。试题结构和难度应与原试题相当。

  (二)面试的内容、形式与要求

  (1)面试内容

  面试包括思想品德考核、专业能力面试和外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实验)能力、外语口语表达级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研究生部可通过“函调”方式向考生所在单位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能力面试主要通过考察学生的大学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简介等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面试小组由相关专家、本年度招生导师、研究生部人员等组成。

  英语口语结合专业能力面试一并进行。测试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口语暂行办法》,并结合我中心招生学科的特点进行。

  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个面试小组专家成员为10人左右,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面试形式与要求

  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1、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 位于面试专家正前方,主要用于面试专家与考生的音、视频通讯,采集面试专家音、视频。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平台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2、 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应在指定的面试场所集中完成考生面试工作。面试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应符合返岗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3、 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3月27日安排考生培训,对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进行网络系统模拟练习,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我中心进行技术保障。

  六、体检

  体检在考生所在地进行,体检项目包括常规体检、肝功、血常规、胸部拍片等项目。拟录取考生自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15天内在当地二甲级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4月25日前将体检表邮寄到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部。

  体检报告必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一)体检标准参考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要求。

  (二)凡在体检中发现有不适于正常工作、学习、野外出差的疾病考生不予录取。

  (三)对体检中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七、录取

  (一)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二)对不符合报考条件,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三)专业素质复试最终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四)复试结束后,将把考生初试成绩和专业素质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50%+专业素质复试×50%。

  (五)在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的基础上,各专业将分别按考生录取成绩排名择优录取。个别专业需要内部调剂生,愿调剂的考生,按录取成绩高低排序,并按顺序选择专业和录取。

  八、其它

  (一)参加复试考生于3月27日前提交相关复试材料电子版,此次复试不再收取纸质版材料。

  (二)参加复试研究生进QQ群,进群输入姓名验证方可通过。

  群号:209480497

  群名:2022年水保中心硕士复试群

  (三)联系方式:

  电话:029-87012875;

  邮箱:rjb@ms.iswc.ac.cn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西农路26号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联系人:宋阳 师娟娟

  相关附件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部

  2022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