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2022年暑假及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1

  为科学精准做好暑假及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2年暑假及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暑期及秋季学期开学时间
  1.暑期放假、轮休时间及相关要求
  学生放假时间:7月23日—9月4日。
  教职工轮休时间:
  教师:7月23日—9月1日。
  管理人员:7月26日—9月1日。
  各单位在确保假期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轮休。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校医院、博览园、附中等单位根据工作任务情况安排轮休时间。
  研究生要充分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科研工作,如离开学校,需经过导师同意后履行请假手续。本科生原则上不留校,确需留校的须经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
  2.秋季学期开学时间
  学生开学时间:2022级本科生8月20日—21日入学报到,拟定8月22日—9月4日进行军事训练;2022级研究生8月31日入学报到,9月1日—4日开展入学教育;其他年级学生9月3日—4日报到。9月5日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始秋季学期教学任务,正式上课。如因疫情变化需要调整开学时间,将另行通知。
  教职工收假时间:9月2日(星期五)正式上班。
  二、做好师生日常健康管理
  各单位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师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暑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流动,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学生工作组、教工工作组会同各单位动态精准掌握师生信息,逐一登记暑期师生去向,建立留校师生台账、离校师生台账、外籍师生台账,做到师生员工信息排查“全覆盖、无遗漏”。
  1.留校人员管理
  各单位要安排好在校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等,加强对留校师生的人文关怀、密切关注留校学生思想动态,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
  留校师生外出须履行请假手续,返校须经所在单位审批。教职工在“企业微信-健康打卡-教职工请销假”中进行,学生在“辅导猫”中进行请销假和返校申请。
  2.离校人员管理
  各单位要强化“学校、路途、家庭”防控链条管理,提醒师生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选择返乡交通工具,离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交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所有离校师生暑假期间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返校,确需返校的师生须经所在单位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三、强化重点人员管理
  1.境外来校返校人员管理
  境外来校返校人员,在入境地7天集中医学观察解除后,由专车“点对点”接回,并由所在单位负责监管,严格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国际处会同国际学院及有关单位成立外籍师生管理工作专班,负责外籍师生返校管理。
  2.省外来校返校人员管理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的乡镇或街道)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除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的乡镇或街道))的师生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批,返杨后严格落实“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后,方可进校;
  无中高风险地区省份的师生持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批后即可返校,返校后严格落实“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
  3.省内来校返校人员管理
  省内无疫情中高风险区地市返回的师生,返校前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返校。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县(区)的师生返杨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后,方可进校。
  4.外单位来访人员管理
  外单位来访人员按照“谁邀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经邀请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参照师生来校返校管理要求实行分类管理。
  5.其他重点人员管理
  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师生或密接、次密接师生,第一时间要主动向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四、加强门禁和服务保障工作
  保卫处要加强门禁管理,及时了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师生通过查验校园通行码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经审批同意的校外来访人员,查验校外人员进校通行码、行程码、健康码,测温后方可放行。假期开通物资专用通道,加强物资运送人员入校管理。
  相关单位根据留校学生人数合理开放宿舍、食堂、浴室、超市、教室、实验平台、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并定期进行环境清洁和通风消毒,确保服务保障工作到位。国资处要储备充足的口罩、防护服、消杀试剂等防疫物资,并采购一定数量的抗原试剂。
  五、强化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坚持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医院除发热门诊外,后勤,保卫,餐饮服务,物流快递,博览园,宾馆等在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岗位工作人员每周进行2次全员核酸检测。
  六、活动管理
  暑期学校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室内活动,如确需举办有校外人员参加的50人以上室内会议和活动,由主办部门提出申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团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七、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
  学生工作组要根据疫情变化情况牵头制定新生接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开学典礼的时间和方式,制订相关工作方案,预留必要的准备工作时间。
  学生工作组会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学院(所)要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对新生做到通知到位、督促到位,确保开学前所有入校新生做到“应接尽接”、“能接早接”。
  教工工作组、教务处、研究生院要及时向信息化处提供新教工、新生、毕业生名单,以便做好数据库更新和校园码管理工作。
  校医院会同学生工作组、教工工作组于8月21日对本科生新生、8月31日对研究生新生、9月4日对全体师生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工作。
  后勤处会同学生工作组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运动,以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为主要内容,上好秋季学期爱国卫生运动开学第一课。
  八、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各学院(所、部)假期要有1名主要负责同志在杨凌负责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和暑期留校师生管理等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有突发状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2.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格执行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暑假及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3.宣传工作组及各单位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到位,讲清讲透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责任,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属地及学校防疫政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