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牧区水土资源保护利用与黄河流域 生态修复”研讨会会议通知 (第一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25
  一、会议背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已于4月1日正式施行,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环境的系统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多学科与多领域知识的交叉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因此,为进一步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牧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乡村振兴任务的科技支撑能力,保障草原牧区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经中国水利学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黄河专业委员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共同研究决定,拟于2023年8月10-13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草原牧区水土资源保护利用与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研讨会,探讨水安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前沿热点、技术模式和实践应用问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推广相关新技术和新方法。届时,会议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会做特邀学术报告,分享生态修复、土壤侵蚀、水安全、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前沿动态和研究成果。
  热诚欢迎全国各地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管理人士踊跃参会,共促学科繁荣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会议主题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守护黄河流域生态健康
  三、会议议题
  (1)牧区水安全保障与现代生态草牧业
  (2)生态水文过程观测与草原生态保护
  (3)河湖健康维持与水环境修复
  (4)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
  (5)流域生态协同保护与固碳增汇
  (6)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7)研究生分论坛
  四、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水利学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黄河专业委员会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水利部·中国水科院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
  内蒙古阴山北麓草原生态水文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协办单位:
  内蒙古农业大学
  内蒙古大学/草原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编辑部
  五、会议日程
  2023年8月10日(周四):全天报到;
  2023年8月11日(周五):开幕式、大会报告、专题报告;
  2023年8月12日(周六):专题报告、闭幕式、阴山北麓国家站现场交流。
  六、论文征稿
  会议征稿范围:水文水资源、农业水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等相关学科的研究论文、综述性论文,将在会前出版会议论文摘要集。
  论文投稿方法:本次会议要求提交简明摘要。简明摘要为 200~ 300 字,投稿截止日期为 2023 年 7 月 15日。请将稿件通过 E-mail 发送至投稿邮箱:guojy@iwhr.com。
  口头报告和墙报论文展示:请参会人员在参会回执表(附件2)中选择论文展示方式,提交的学术论文经专家评审后,对每个分会场议题遴选出 12~15个口头报告,口头报告名单将在第三轮通知中公布。会议论文的摘要(简明摘要)模板见附件 1。
  七、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拟定于2023年8月10-13日
  会议地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八、会议注册
  (1)报名方式:
  为方便会议材料准备,拟参会者请于2023年7月15日前完成填写参会回执(附件2)至联系人邮箱guojy@iwhr.com)。
  (2)注册费标准:
  会议注册费为1000元/人,随行人员和学生(凭学生证)800 元/人,会议注册费用包括会议资料、场地租用、会间餐饮、会后阴山北麓草原国家站现场交流费等。会议期间统一安排食宿,住宿费自理。大会会务组将以注册费缴纳情况为准优先安排住宿,由于参会人员规模为300人,注册满为止。线上付款方式及截至日期在第二轮通知公布。
  九、联系人
  杨振奇   博  士   E-mail:guojy@iwhr.com(收回执邮箱) 
  电 话:18248114667 
  王丽霞   高  工   E-mail:wanglx@iwhr. com
  电 话:14747360813
  郭建英   正  高   E-mail:guojy@iwhr.com 
  卫  伟   研究员   E-mail:weiwei@rcees.ac.cn
  徐宪立   研究员   E-mail:xianlixu@isa.ac.cn
  马  波   副  研   E-mail:mab@nwafu.edu.cn
  附件:
 
   
  中国水利学会牧区水利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黄河专业委员会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
2023年5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