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模拟大型实验装置获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21-01-25

  近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公布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获批名单,陕西省共两家获批,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降雨模拟大型实验装置顺利获批。

  人工降雨模拟大型实验装置面积为1296平方米,有效降雨面积1044平方米,是全球第二大人工降雨模拟大型实验装置,有下喷式、侧喷式、野外便携式等多种人工模拟降雨系统,以及不同尺寸变坡下垫面模拟钢槽、恒流泥沙冲刷、径流泥沙测量装置以及三维地貌测量仪器、土壤风蚀风洞等实验辅助配套设施,形成了集人工模拟降雨侵蚀汇流产沙、地貌形态演变、风蚀过程等为一体的综合实验设施。

  人工降雨模拟大型实验装置是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机理、过程和模拟最重要的研究平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土壤侵蚀、水土过程模拟等领域的大量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年均为50多名科研人员和200多名研究生模拟降雨1000余场次,降雨时长1800多小时,依托人工模拟降雨大厅研究结果,年均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多篇,培养高层次人才20名,有力支撑了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发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附属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和附属学校、西安高新一中等20多所高等学校及中小学生“水土流失与生态保护”科普基地,年均受科普教育人数2000名以上。

  据了解,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是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主线,体现国家意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获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后平台可对全国和全球开放,对进一步持续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