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在第十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奖励中再获佳绩

来源: 作者:重点室 时间:2021-01-31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十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揭晓。水土保持研究所的郑粉莉研究员等完成的《典型黑土区土壤侵蚀退化过程及其调控》、吴发启教授等完成的《坡地农业耕作措施的防蚀功能研究》成果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张风宝研究员、高晓东研究员、张超研究员和邓蕾研究员均获得青年科技奖。

  《典型黑土区土壤侵蚀退化过程及其调控》成果简介:揭示了黑土坡面水蚀过程主要驱动机制,明确了地形对黑土坡面土壤侵蚀的影响,阐明了流域和坡面尺度土壤质量对侵蚀—沉积的响应,评价了土地休耕和耕作措施对黑土坡面侵蚀的调控作用。研究成果在领域主流刊物共发表论文76篇,其中SCI源刊论文30篇,EI收录9篇,出版专著1部,他引829次,为黑土区土地休耕和秸秆还田管理方式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并被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和地方政府部门采用。
  《坡地农业耕作措施的防蚀功能研究》成果简介:描述了典型耕作措施数量特征,阐明了耕作措施蓄水保土效益及机制,揭示耕作措施增加土壤入渗机理,解析了地表糙度、雨强、坡度交互作用。研究成果在领域主流刊物共发表论文110篇,其中SCI源刊论文50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8项,部分成果写进了《土壤侵蚀学》、《水土保持学概论》等专业教材中,支撑了水土保持科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了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张风宝简介:1980年出生,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土壤侵蚀过程机理及核素示踪土壤侵蚀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专题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现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示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及中国林学会森林水文及流域治理分会常务委员。
  高晓东简介:1985年出生,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旱区农业生态水文过程与调控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Geoderma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副主编,Frontiers in Soil Science编委及客座编辑等。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科技奖励,及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
  张超简介:1985年出生,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生态恢复及环境效应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植被恢复过程中植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荣获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A类”等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国家重点研发专题等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项。
  邓蕾简介:1986年出生,研究员,博导。主要围绕区域生态恢复及其水土保持效应开展工作,发表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Global Change BiologyEarth-Science Reviews等SCI收录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和联合国《土地退化与恢复评估报告》所采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项目;担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林草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和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