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举办2021年春季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师筝 时间:2021-04-20

  为进一步规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提升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和应对技巧,合理处置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提升心理育人水平, 4月16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2021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科研楼307会议室举行。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联络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李娜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会议由水保党党委副书记韩锁昌主持。

  李娜结合真实的案例和自身的工作经验,从危机的概念及产生的原因、危机的识别、如何积极干预和应对危机等三个方面系统的讲授了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技术,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联络员在工作中准确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学生个体及时干预,对症下药,尽早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惑,尽快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李娜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危机干预工作的流程,总结出排查、报告、评估、联动和帮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富有工作启发性;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为大家普及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法定流程。
  一直以来,水保所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成功有效理出多起心理危机隐患。本次培训不仅增强了班主任和心理联络员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流程和技能的了解和认识,也保障了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建设。下一步,水保所所将继续扩大研究生心理健康培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发挥全员育人功能、形成和谐学习科研氛围、不断满足学生美好生活需要奠定良好基础。
  参加培训的心理联络员表示,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技能,希望以后能够多参与这类培训,在实践中继续成长和提高。班主任们也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大育人”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学习是必须的、重要的,未来面向工作中,要将所学知识大胆用于工作中,用知识点亮学生们心中前进的明灯。
培训现场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