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群研究员在水保所作学术讲座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闻蕙钰、王鹏飞 时间:2021-06-04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6月2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黄志群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为《杉木林连栽土壤退化关键机制与恢复策略》报告,报告会由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
  黄志群研究员从杉木人工林存在的问题切入,探究了杉木连栽后引起土壤肥力退化的原因和如何提升退化土壤肥力这两大科学问题。面对连栽后引起土壤肥力退化的现象,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就“如何更合理选择造林树种,改善退化人工林土壤肥力”这一问题通过野外测定和实验室分析进行了解释,认为混交造林是提升土壤肥力最好的办法。
  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黄志群研究员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从现象深入机理探究并提出解决方法的科研思路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领域与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黄志群, 2007年毕业于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 获博士学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博士生导师。是SCI期刊Plant Growth Regulation, 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编委,2015年国际森林土壤学研讨会共同主席(2015,福州)。长期从事人工林长期生产力和森林土壤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Global Changes Bi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特邀参与编撰中英文著作4部。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