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研究站挂牌成立

来源:节水中心 作者:马理辉 时间:2021-07-12
  长汀是中国水土保持治理的一面旗帜,也是探索我国未来水土保持事业发展道路的先行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分析和提出新时期我国水土保持治理和科研发展方向,并探索和回答亟需解决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等问题,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土保持科研智慧,经与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政府充分协商,决定与长汀县人民政府联合建立研究站深入开展工作。
  7月7日,水土保持研究所与长汀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建 “长汀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汀站)的签约仪式在长汀县举行,所长冯浩和长汀县人民政府县长吕莉签署了联合共建协议。8日,所长冯浩、副所长王飞与长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建佳、水土保持中心局长岳辉共同为“长汀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研究站”揭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世界水土保学会、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来自全国五十余家单位的水保同仁见证了签约仪式。
  同时,长汀站开展了多部门的座谈和调研工作。7日下午,冯浩、王飞、马理辉等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与在长汀一线从事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长汀水土保持经验”座谈交流。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福建省水利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处长陈文胜、龙岩市水利局副局长卢晓香、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巫成火、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局长岳辉、以及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乡村振兴局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围绕长汀水土保持现状与发展方向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体现出大家对长汀水保事业发展的关心。揭牌仪式后,水保所和长汀县科技和管理人员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主要调查水土流失治理前后侵蚀特征与治理效果、茶果园水土流失与治理、林下经济和食用菌栽培等与水土保持和产业发展相关进展,以期进一步明确长汀水土保持面临的主要问题,尽快完善合作计划,与国内相关专家一起诠释“进则全胜”水保治理内涵,进一步总结和升级“长汀经验”,促进长汀、南方红壤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座谈会现场
  
  现场考察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