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咨询研究项目“黄土高原典型地区退耕还林(草)成效、问题及对策”结题验收会召开

来源: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智 时间:2021-07-17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咨询研究项目“黄土高原典型地区退耕还林(草)成效、问题及对策”结题验收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项目负责人山仑院士,项目顾问南志标院士,评审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张佳宝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左家和、处长张秉瑜,兰州大学、长安大学、榆林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吴起县林业局、安塞区退耕还林管理办公室、吴起县退耕还林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30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工程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项目科研助理水土保持研究所徐炳成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了工作汇报。评审组审阅了项目总结与建议报告,并进行充分地质疑与讨论。评审组一致认为,项目组通过野外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专家咨询、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等方法,对延安市生态恢复成效(植被恢复、侵蚀强度和环境质量等)、延河流域水沙关系、人工造林、粮食生产、天然草地与人工草地建设现状与问题等开展了系统研究,评估了延安市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20年来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区域特点的解决途径与战略对策,为促进新时期延安及黄土高原类似地区的生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建议结题后继续围绕植被恢复成效与生态服务功能以及探索巩固退耕还林(草)成果的新产业等开展研究。评审组一致认为,项目严格按照立项执行,资料详实,数据可靠,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圆满完成了既定研究任务,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会议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