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赴港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暑期研究体验计划

来源:重点室 作者:李世清 时间:2021-08-31
  6月28日至8月14日,根据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计划,按照香港中文大学(CUHK)举办内地及台湾学生暑期研究体验计划,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营养学、生态学、土壤学及农业水土工程博士研究生宋启龙、闫敏飞、王浩、张瑞、李成和硕士研究生刘丹等六名同学克服疫情影响,赴香港开展了为期49天的研究学习和文化体验。
  同学们于6月28日抵达香港, 7月5日入住香港中文大学敬文书院。大家分别在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林汉明教授、何军贤教授、姜里文教授、张建华教授、Amos Tai教授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每位同学结合自身学习兴趣和研究背景,与所在课题组沟通后安排相应助研工作。研究内容包括生长素对不同基因型大豆根系调控差异性的机理研究、水分胁迫对水稻生产力的影响及其诱导的基因功能研究、基于WRF的区域气候和水资源模拟、TurboID技术、高光谱分析方法等研究实验和学习内容。期间,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大家安排了5次实验仪器学习课程,包括对核磁共振(NMR)、共焦显微镜、三维透射电镜、Bruker MALDI-TOF/TOF系统、Orbitrap聚变Lumos三价质谱仪、Irys全自动单分子基因组图谱系统等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和植物生物学实验仪器的学习。在学习之余,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还组织大家赴大屿山等地参观和体验活动。
  这次暑期研究体验计划是实验室开展的第二次活动,对促进实验室开展两岸三地学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学们也受益匪浅。参与研究体验计划的张瑞同学认为:“这次交流让我学习到如何用更多元的方法对课题假设进行验证,拓宽了我看待科研问题的视野,这将对我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有很大帮助”。刘丹说:“很荣幸参加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间的交流活动,在充实的学习和研究之余也能感受香港的美景、美食和文化。通过完成这段研究体验活动,我希望今后可以在分子生物学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
  本次暑期研究体验计划学习形式、实验内容、集体活动等安排丰富多样、紧凑饱满,有助于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技能和学术水平,也有利于加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交流。
同学们与指导老师合影
同学们顺利完成研究体验计划
暑期活动圆满闭幕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