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安塞站的使命担当

来源:安塞站 作者:王兵、李家明 时间:2021-09-09

  8月30日至9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首期示范教学班在水土保持研究所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开课。此次课程以“生态文明建设,西农的责任,我的责任”为主题,践行生态文明教育学科使命,使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具备生态文明理念和素养,成为知农爱农、具有强农兴农担当的卓越农林人才。授课队伍包括赵忠教授等共计12位教师和61名在校学生,分别来自水土保持研究所、林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社会发展学院6个学院。9月1日,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陈玉林、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水保所所长冯浩等相关领导在南泥湾革命旧址为课程举行开讲仪式,吴普特作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与西农实践”的主题报告。

  安塞站是此次课程的教学点,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实践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两个层面,设计了《黄河流域水土治理与生态保护》专题课和《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现场体验课,由站长王国梁研究员、副站长王兵研究员、副站长姜峻高级工程师、刘莹助理研究员进行授课。安塞站通过承担此次 “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响应学校“北安南火”安排,着手将科研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优势,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极大的提升了本科教学能力。

  开展“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是学校对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积极响应。通过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以及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标杆等“5个标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历时两年筹备,该课程由教务处规划建设,人文学院牵头,与水保所共同实施课程建设与教学组织工作。相关学院选派专家教授承担相应教学任务,并按照“一院一课”“一站一课”原则开设学院特色实践体验课。目前,已形成校级《黄河流域地质与地理探源》《黄河历史文化解密》《黄河流域水土治理与生态修复》《科技兴农与黄土高原生态变迁》《黄河流域动物资源与利用》《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土高原地域文化与乡村建设》《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8个理论专题课和《古树保护与森林文化》《黄土高原地质与生态环境》《壮美九曲黄河》《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南泥湾精神与陕北红色文化》和《陕北地域文化与民间艺术》6个现场体验课组成的课程体系。

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开讲啦”

王国梁讲解农田水分、养分循环与平衡

王兵讲解土壤侵蚀机理与过程及预报

姜峻讲解水、土、气、生监测

刘莹讲解水土保持效益与水文过程

学员收集径流监测小区径流、泥沙

学员现场体验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