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颁发

来源:重点室 作者:孙晓敏 时间:2021-09-10

  按照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评审规定,经本人申请,评定委员会严格审核、评选及公示,评选出了2021年度实验室主任奖学金获得者,崔勇兴博士和姬王佳硕士荣获特别奖学金,白雪娟、张娇阳2位博士和罗朝逸、张泽坤2位硕士荣获一等奖学金,陈志飞等14位博士和陈鸿等14位硕士荣获优秀奖学金。

  因受疫情影响,未举行现场颁奖仪式。

  崔勇兴,博士。先后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奖学金、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特等奖、水保所所长奖学金、景杰奖学金特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及“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20年12月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土壤学博士学位。同年获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人才项目资助。现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生态酶计量学理论与方法,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养分限制空间格局及其驱动机制,土壤微生物群落及代谢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目前以第一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在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Geoderma、Plant Soi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中科院一区10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3篇。并以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600余次。

  姬王佳,硕士。先后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特别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水文过程,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陕北黄土区为研究区域,分析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0~20 m土壤水和硝酸盐含量以及同位素组成,探讨深剖面土壤水和硝态氮分布特征和来源,并进一步研究土壤水补给机制和地下水潜在污染风险,另外,结合经典统计学和小波分析法,甄别土壤水和硝酸盐运移的主控因子,对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保护土壤水和地下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以第一作者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Hydrology》和《应用生态学报》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

  罗朝逸,硕士。先后获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景杰奖学金三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三好学生”和中国科学院所长奖学金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环境化学。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采用传统的土壤化学元素分析方法和改进的提取土壤微生物PLFAs的Bligh-Dyer法,探讨了黄土高原不同土壤类型长期施用生物炭后对土壤容重、土壤碳氮磷含量等的影响,并研究了黄土高原不同树龄刺槐人工林土壤理化性质、土壤微生物及其相互关系的影响。数据表明,黄土高原生物炭-土壤相互作用具有提高土壤有机碳和氮储量的潜力,以及人工刺槐林土壤总PLFA含量与SOC和TN呈显著正相关,但土壤PLFA比值的变化主要取决于其他土壤性质。依托该研究成果在《Geoderma》和《sustainability》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篇。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