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舒成博 时间:2021-09-14

  9月9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隆重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学典礼主会场设置在科研楼二楼报告厅,科研楼307会议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03会议室为分会场,水保所2021年入学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水保所领导班子、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前主席李锐研究员,导师代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水保所所长冯浩表达了对新入学研究生的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从水保所的发展历史出发,讲述了水保所作为科教融合单位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用朱显谟院士、山仑院士、唐克丽先生求学、求知、求是的事迹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向科研高地发起冲击,勇攀高峰。他向新生们发出号召,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终生保持好奇心、专注力、不惧挫折的优良品质,充分利用水保所提供的科研平台,专心致志地开展科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以开放交流的心态探索未知的领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超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科研奋斗路上学会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锻炼沟通、交流和表达的能力,加强团队协作,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扎根黄土,踏踏实实做学问。

  在校生代表赵娅君、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邹亚诺先后发言,她们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和学习畅谈感受,共同表达作为水保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一定继承前辈们的精神和事业不断的前进,在这片深厚的土地上开出科研之花,为水保事业添砖加瓦。

  杜永峰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水保所这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保持对专业探索的兴趣,加强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部主任佘雕研究员主持入学教育报告会。李锐研究员为新生做了“传承与弘扬黄土精神”主题报告。李锐研究员的报告以对党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线索,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反映国家的发展、水保所的发展,使同学们深受鼓舞。

  最后,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和党委副书记韩锁昌分别做了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思政工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杜永峰主持

所长冯浩研究员讲话

李锐研究员作报告

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韩锁昌作报告

佘雕研究员主持

张超研究员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