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课题组完成巴基斯坦径流泥沙自动监测场建设

来源:信息技术部 作者:税军峰 时间:2021-12-01

  近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宝元教授、安韶山研究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参加的“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以下简称:“泛第三极课题”)课题资助的,巴基斯坦模块化径流小区径流泥沙自动监测场顺利建设完工。11月27日下午,巴基斯坦皮尔·梅尔·阿里·沙阿(PMAS)干旱农业大学(拉瓦尔品第)作物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Khalid Saifullah Khan教授主持了建成典礼,土壤科学与水土保持系Shazada Sohail Ijaz教授介绍了径流监测场的建设情况。该校副校长Qamar Uz Zaman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我们感谢中国政府、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以及刘宝元、安韶山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他说到,我们很幸运获得这样一个有价值的项目,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严重的土壤退化问题,防止巴基斯坦波特哈尔高原地区的土壤退化。Zaman副校长要求该校工程部、环境科学部、遥感和GIS部等部门共同参与该项目,有效利用设备进行土壤侵蚀科学研究。

  “泛第三极课题”是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A类)“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的子课题,主要面向泛第三极区域进行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研究,阐明土壤侵蚀区域分异规律及驱动因素,提出土壤侵蚀分区防控对策,并推广适宜不同地区的土壤侵蚀防控技术与模式。

  2019年4月,受巴基斯坦PMAS干旱农业大学邀请,课题组成员出访巴基斯坦执行课题任务,确定了在该校Koont农场修建土壤侵蚀观测小区。在后续推进过程中,所需材料和设备于2021年2月运达Koont农场,包括8套模块化径流小区材料、2套全自动径流泥沙监测仪(自研)、1台全自动称重式雨量计(自研),以及6套人工小区径流泥沙采集桶。由于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中方人员无法到达现场施工安装,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中方课题组制作了设备安装示意图、录制了安装步骤视频,指导巴方根据图纸和安装视频开始施工。在双方不断沟通和协作下,2021年11月,巴基斯坦方面顺利完成径流监测场建设及相应设备的安装。

  建成的模块化径流小区径流泥沙自动监测场是巴基斯坦第一个标准化的坡面土壤侵蚀监测场,也是“泛第三极课题”布设在泛第三极地区境外国家的第一个坡面土壤侵蚀监测场,对于开展泛第三极土壤侵蚀定量评价与分区防控对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夯实了中巴研究所与高校在土壤侵蚀等方面合作交流的基础,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土壤侵蚀于水土保持国际合作,对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借鉴作用。

野外考察与选点

坡面径流监测场

Qamar Uz Zaman副校长和Khalid Saifullah Khan院长典礼剪彩

巴基斯坦模块化径流小区径流泥沙自动监测场揭牌

Shazada Sohail Ijaz教授介绍径流监测场建设过程

课题组成员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建成典礼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