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薛瑶芹 时间:2022-05-23

  5月20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等内容。学习由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主持。水保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水保所党委副书记、所长冯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以及《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间长、考察调研地点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的重视,对高等教育的希望和寄托,讲话精神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学习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尤其是要对“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进行深入思考。 

  水保所党委副书记韩锁昌领学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他表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我们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运用历史经验在新时代背景下解决新问题,做出新贡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水保所党委委员邓蕾领学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以及《习近平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他表示青年一代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希望,青年一代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更加富足,所处的时代起点也更高。回信为青年一代的发展奋斗指明了方向,引导青年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进行了重点发言。他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尤其是高等教育,中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我们的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瓢,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同时,他围绕“大课程” “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等几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深入理解。 

  水保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赵西宁围绕大学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大学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为人为学为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之后,其他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