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研究所隆重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陆淑宁 姜尧琨 时间:2022-06-24
  
  6月24日上午,水土保持研究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副所长许明祥、副书记韩锁昌出席典礼,各部门负责人、水保所学位委员会委员、导师、在读研究生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仪式由许明祥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杜永峰宣读了关于授予131名毕业研究生博硕士学位的决定,韩锁昌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所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2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的决定”。冯浩为“所长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发言环节,导师代表朱元骏研究员祝贺大家收获学业、友谊和爱情,提出六点希望和一条忠告:一是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只有不断虚心学习,才能不落后于时代;二是拥有家国情怀,胸怀天下、心系祖国、珍惜家庭,胸怀天下才能看清大局,心系祖国才能不迷失方向,珍惜家庭才有持续动力;三是重视健康,身体的、精神的和心理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四是学会做人、大智若愚,不要斤斤计较、不要患得患失、不要怕吃亏;五是持之以恒、不怕吃苦,吃苦后才能体会收获的乐趣;六是学会多维度思考问题,才能看清本质、接近真理、提升格局。忠告同学们:不要过度追逐财富和成功,那样会迷失自我。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孙婴婴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首先向水保所对自己的培养和提供与大家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她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中的体会,用自己从求学到就业人生定位调整的故事勉励大家“初心不止一个出发点,人生不止一个落脚点”;用自己第一份土地整治方案的7次反复取的认可告诉大家“再好的工作也会有101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坚持才是成功的秘诀;孙婴婴同时分享了求学中西农精神、黄土精神和参加工作后集团三特精神对自己的影响,鞭策各位毕业生:无奋斗不青春,没有不加班的工作,没有不经历黑暗时刻的人生,在这样一个既务实又创新的时代,西农精神、黄土精神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些精神的加持下,一切都会很好的,祝愿大家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行走的正能量”—水保中心郭玥微博士代表2022届毕业生向水保所及各位老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她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表示:自信、自强成就自己;大学有大爱—所里的关爱和帮助,既是自己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基石,也是支持自己奋勇前进的力量;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所领导的谆谆教导和行政、后勤部门的辛勤付出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自己将秉承“诚朴勇毅”和“团结 敬业 求实 创新”的精神,为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与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代表康宏亮博士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表达对学校、学院、导师的感恩和不舍,他励志走向教学科研岗位,继续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继续弘扬传承黄土精神,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在读研究生代表贺洁代表研究生向所有的毕业生们表达衷心祝福,她回顾与师兄师姐相处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师兄师姐的感激与敬佩,希望各位毕业生们能奋勇拼搏,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冯浩代表水保所向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毕业生和导师对水保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毕业生深情寄语:一是希望同学们勇担责任:用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顽强的意志担起个人的责任,用高度的责任、强烈的情感、杰出的才华担起岗位的责任,适应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立足岗位、做出成绩担起社会的责任;二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好“团结 敬业 求实 创新”的黄土精神的灵魂,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核心支撑与不竭动力;三是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弘扬廉洁文化,守住廉洁底线,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对待自己、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第一阶段结束后,冯浩、许明祥分别为毕业研究生颁发证书并拨正流苏。
  水保所2022届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89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6篇),5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各类冠名奖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类奖励,作为水保所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水土保持科学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杜永峰宣读毕业生名单
   
  冯浩致辞
   
  许明祥主持
   
  韩锁昌宣读决定
   
  导师代表朱元骏研究员讲话
   
  优秀校友代表孙婴婴发言
   
  毕业博士生代表康宏亮发言
   
  毕业博士生代表郭玥微发言
   

 

  在读生代表贺洁发言

   
  颁奖合影
   
  合影
   
  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