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邀请王俊教授做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陆淑宁 贺高航 时间:2022-07-21

  为贯彻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锻炼研究生学术思维能力,7月18日上午,水土保持研究所邀请西北大学王俊教授为师生做《绿肥填闲种植对旱作农田水碳氮过程及作物产量的影响》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朱元骏研究员主持,1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

  着眼于当前农业生产的重大战略需求,王俊教授认为减施增效、绿色生产和提高土壤质量是关键重点,并由此引出“填闲种植”概念。填闲种植不仅可以促进土壤固碳,增强养分循环,还具有提高微生物活性、减少淋溶污染、控制侵蚀,以及防治病虫害等生态效益,其总面积在我国持续增加,到2020年已超过362万公顷。王俊教授详细讲解填闲种植的水分产量效应,对黄土高原乃至全球尺度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并从团队研究方向出发,证实了绿肥填闲种植对土壤碳氮组分产生的影响。
  对于王俊教授提出的几点展望,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共同探讨了填闲种植的试验设计思路和方法。最后,朱元骏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科研心得体会,鼓励研究生在学术道路上大胆提出假设,并找准方向深入钻研,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王俊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王俊,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西部引进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生态学会、地理学会常务理事,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客座编辑。主要从事土壤碳氮循环与农田生态系统管理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