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第十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高春丽 贺高航 时间:2022-07-22

  7月19日至20日,水土保持研究所成功举办“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吸引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贵州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51名优秀大学生,以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夏令营包括开营仪式、科研平台介绍及学术报告、推免生网络面试等环节。

  开营仪式在水保所科研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致辞,首先他对参加夏令营的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营员能借此机会了解水土保持研究所,明晰科研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研究生部主任佘雕研究员同营员一起观看了《退耕还林“草”的故事》和《毕生为河清》两个纪录片,让营员们了解到自1956年成立起,无数科研工作者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凝练出朴实厚重、无私奉献的“黄土精神”。接着佘雕研究员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水保所概况、博硕士学位点、研究生招考政策、研究生奖助体系及校园环境与生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在读硕士生韩瑜佳从学习和生活两个角度分享了个人读研感受,营员们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自我介绍,增进彼此了解。
  在科研平台及部门介绍环节,方怒放、曹扬、朱元骏、张庆印和李鸣雷5位老师分别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神木侵蚀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支撑宁南山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服务黄土高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塞站、长武站、神木站和固原站的概况及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仔细介绍。张林、赵广举和卜崇峰3位老师则以《旱区农业绿色高效用水技术与装备》《区域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室导师介绍》和《水土保持工程与生态修复》为题,对节水中心、区域研究室和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了仔细介绍。报告期间,各位营员积极提问并讨论,充分了解到水保所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
  夏令营既是展现水保所研究成果的绝佳窗口,也是招生宣传的重要渠道,本次共有33名大学生参加了推免生网络面试,希望有机会加入水保所攻读硕士学位,立志在未来从事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线上直播
各导师作报告
部分营员做自我介绍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