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师生一行来水保所参观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王容娜 时间:2022-07-25
  7月24日上午,水土保持研究所园区迎来了来自陕西省内10所高中的100多名优秀高中生和老师来所参观。水保所工作人员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人工模拟降雨大厅、人工模拟干旱大厅、水土保持科普展厅、所史馆。参观结束后,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给营员们做了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学术交流主题报告。
  通过参观,营员们重点了解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黄土高原的基本地理特征、野外台站在黄土高原的布局。之后,营员们观看了人工模拟降雨过程和水保所科普宣传片《水土保持你了解么》,以及气候室开展实验的情况。 
  在报告厅,王飞研究员向营员们介绍了水保所的概况、科学研究与贡献;并重点介绍了水土保持与生态保护、水沙关系与调控等知识。他引用外国著作《崩潰:社會是如何選擇成功或失敗的》中关于气候变化引起的玛雅的灭绝、环境破坏、过度开采资源等引起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激起营员们对生态问题与社会发展的思考。报告会现场,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营员们就关心的问题积极发言,王飞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王飞研究员深入浅出的介绍,让营员们对水土保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增强了营员们对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此次营员们来所参观,不仅对公众普及了水土保持知识,而且对做好水土保持具有重要意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共同承办。
营员们参观降雨大厅
营员们参观展厅
报告会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