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

来源:安塞站 作者:王祎宸、张宇洁 时间:2022-11-22
  11月18日下午,由水土保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欧典型农业系统退化土壤修复管理创新研究平台”项目启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启动会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浩研究员、李锐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刘宝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贵桐教授组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基本概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并强调了新世纪以来土壤和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认为该项目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加强中欧双方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并取得合作双方满意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技术交流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辛秉清介绍了项目在执行阶段国内外交流、任务分配、知识产权保护和人员调度等多方面要求,并预祝项目圆满完成,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负责人张晓萍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任务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及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各自承担的课题任务及实施方案做了汇报。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其实施方案予以充分的肯定,重点对课题及专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该项目以中欧典型农业系统为研究对象,以数据平台-机理机制-技术集成-成本效益和推广策略为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探讨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土壤生态功能、绿色农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多目标权衡机制。项目执行期为2022年9月至2025年8月。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中方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联合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大学5家高校及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欧方由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农业可持续研究所主持,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捷克布拉格理工大学等10个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的启动在创建退化土壤修复决策管理创新平台,提高社会公众对土壤退化和修复的认识,推动和加强中欧合作伙伴关系上具有重大意义。
  陕西省科技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李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王俊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宇锋,项目负责人水土保持研究所张晓萍研究员,项目欧方负责人Jose Alfonso Gomez教授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