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科技办 作者:张体彬、安韶山 时间:2022-11-23

  11月17-18日,由水土保持研究所(以下简称水保所)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泥沙研究中心共同组织,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承办的“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2022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水保所和青藏所分别设立会场,并通过ZOOM形式进行线上同步。来自国内外的24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前沿研究学术报告,20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17日,大会举行了开幕式。青藏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和国际泥沙培训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庆宾教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冯浩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下,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研究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开展跨国界、跨学科交流,探讨高山区土壤侵蚀和河流泥沙变化领域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有助于推动相关领域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为我国生态环境安全作出重要探索和更大贡献。
  之后,青藏所张凡研究员和水保所安韶山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主旨报告会,来自意大利、德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外专家,以及国内青藏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水保所、山地所等单位的14位专家分别围绕泛第三极土壤侵蚀评价、亚洲水塔效应、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土壤侵蚀与泥沙通量模拟、冻融侵蚀、欧洲农田土壤侵蚀过程等主题作了特邀学术报告。
  18日,水保所赵广举研究员、青藏所史晓楠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青藏高原分会特邀报告会和黄土高原分会特邀报告会,共有来自加拿大、青藏所、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山地所、西安理工、华北电力、暨南大学等国内外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在分会场,分别围绕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土壤侵蚀、河流泥沙输移、流域管理等方面作特邀学术报告。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共同起草了“全球高山区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宣言”,面向未来探讨了新的研究方向与目标,期待为基础科学研究做出更多贡献,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增进人类福祉提供更多科学智慧。
  
  水保所线下会场专家汇报
  
  水保所线下会场
  
  线上会议情况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