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部 作者:王容娜、李红兵 时间:2022-12-02
  为了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优化学科资源布局,促进科教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水土保持战略需求,12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邵明安院士,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宁堆虎教授级高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卢琦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张志强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史志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炎和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张金池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高永教授、左合君教授,西南大学何丙辉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研讨会依据国家需求,科技发展态势,学科发展趋势和建设基础,对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二级学科设置等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陈玉林,发改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负责人以及水土保持研究所党政班子和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吴普特致辞
韦革宏主持
陈玉林总结
  吴普特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成为一级学科是水土保持学界几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标志着我国水土保持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国家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对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的背景、现状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为学科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积极谋划,建言献策。
  我校吴发启教授围绕学科建设和发展构想,介绍了学科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科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重点介绍了二级学科设置依据和发展构想,并对支撑二级学科发展的课程体系作了说明。
吴发启作交流
  欧百钢做了题为《建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 为美丽中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的报告,他从国家战略需求,学科使命出发,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应加强学科基础研究,并对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二级学科设置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欧百钢做报告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针对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和二级学科设置的构想,从各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学科发展应与国际接轨,与行业发展联系,并紧密结合就业;在现有共识度较高的二级学科的基础上,依据每个学校自身的特色设置相应的二级学科,同时增加与其他学科交叉的二级学科来支撑学科进一步发展;应整合资源,尽快建立学科发展的载体-水土保持学院。
  本次研讨会是在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成为一级学科,我校水土保持学院即将成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研讨会,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了专家智慧,明确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对形成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模式,推动学科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