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重点室 作者:李世清 时间:2022-12-26

  12月24日,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八次会议,13位院士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国重室的提质升档出谋划策,查找短板促进发展。 

  出席会议的院士和专家有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仑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张建华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占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国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宝元教授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致辞中肯定了2022年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较大进展,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国重室建设,为实验室顺利完成重组提供坚强保障,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出谋划策。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教授关于实验室2022年工作总结,以及方怒放、何海龙、孙文义、张超等4位青年科研人员做的代表性学术报告,评审了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随后详细介绍了实验的重组工作现状、设想、困难等。与会院士和专家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优化重组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冯浩研究员表示会认真吸纳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凝练方向及重大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加快取得更多原创性重大成果,为我国土壤侵蚀学科发展、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重要研究方向,在黄土高原淤地坝拦沙效益及储碳机制、土壤水热过程与模拟、遥感云平台在土壤侵蚀制图与评估中的应用、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协同发展模式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Food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公示)、水保学会一等奖等8项奖励,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批重点、重大项目5项,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4项,提交咨询建议9份,被全国政协、农业部和陕西省委采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主持开幕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水保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科研骨干,技术、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吴普特致辞

   

  房玉林主持会议

   

  主会场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