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五所联合召开“榜样的力量”学术交流会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李东原 高春丽 艾建卫 时间:2023-03-24
  为丰富研究生科研文化生活,加强研究所、学科间互动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3月20日晚,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学生会联合举办了“榜样的力量”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十四位来自各研究所的学生代表,分享科研心得。
  会议中,各研究所优秀研究生代表分别从学术科研、时间管理和心态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地球环境研究所黄钊博士分享了公派留学的学习经历,为同学提供了留学申请经验;西安光机所的吴奇博士分享了平衡科研任务和学生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小技巧;国家授时中心的项晓博士通过“收藏夹”工具出发,分享了文献管理的方法。来自水保所的石经纬博士从写作顺序、写作原则到写作中的细节,重点介绍了SCI论文的写作方法,为同学们撰写论文提供帮助;张路博士结合个人经验,从文章标题、文章讨论部分和文章结果三部分进行展开分享;申恩帅博士重点介绍了如何平衡科研经历与日常生活,并强调了在面对科研实验失败或者不顺利的时候,建议大家保持积极的态度寻找办法,在失败中积攒经验。
  会议最后,参会同学针对科研和日常生活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向汇报人提问,并获得解答,交流氛围热烈。此次五所联合举办的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活动为广大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思路与方法,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解惑答疑、分享经验对日后研究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部分线上参会学生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