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一项科技成果入选2022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姜鹏 时间:2023-03-27
  3月24,中国林学会公布2022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研究员团队创建的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协同发展模式入选。
  成果阐明了黄土高原典型植被恢复的过程及其驱动因子;揭示了人为措施对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保育、水源涵养和碳汇等功能的影响及机制;揭示了生态修复过程中植物-土壤-微生物三者之间的协同机制;建立了黄土高原土壤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评价模型及评价方法。详细规划了生态修复过程中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社会经济相互作用及其路径,为该区生态产业与经济协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研发了退化林草群落结构改善和功能提升、土壤质量分区提升技术、土壤微生物活化等技术体系,并研发了“黄土高原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分析平台”。构建了黄土高原6个类型区县域生态综合功能提升的生态经济协同发展示范模式,提出了加强生态修复和提高经济产品效能是提升该区东西部协调性的关键。
  该成果提出的“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目标背景下,我国水土保持目标应该为提高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生态产品提供、固碳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功能,并从流域生态系统和生命共同体视角设计水土保持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水土保持新理念被水利部水保司、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陕西省水利厅采用;研发的相关技术在黄土高原12个典型流域推广300km2。提出的相关技术模式在陕、甘、宁、内蒙4省8市示范推广113.3万亩。相关成果入选了科技部“十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展。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