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所参加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国际学术会议并联合主持分会场会议

来源:安塞站 作者:贺洁 何亮 张宇洁 时间:2023-05-05
  4月23至28日,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EGU)国际学术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吸引了来自全球共15319名学者参与交流。其中,主题为“中欧在农业系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合作研究中的挑战”的EGU分会场(SSS9.12),由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农业可持续研究所Jose Alfonso Gomez教授和水土保持研究所张晓萍教授作为共同召集人。
  4月26日,该分会场共有来自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农业可持续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匈牙利农业研究中心、捷克布拉格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多个单位参与。其中口头报告围绕着土壤退化评估、陡坡土壤侵蚀过程、世界土壤侵蚀制图历史演变和对比、土壤水分观测、水土资源优化利用、土壤养分化学计量响应、室内侵蚀过程观测仪器完善、植被根系汲水对蒸散量贡献、社会网络对果树肥料利用效率的影响等等多个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同时,共有23个墙报展示,5名学生积极参与了优秀学生和博士生演讲赛优胜者(Outstanding Student and PhD candidate Presentation)角逐。
  此次会议促进了中欧双方研究团队在水土保持研究相关领域的讨论和交流,特别是在不同环境和尺度下,不同农业系统水—土资源优化利用的策略比较;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增强互补,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可行的应对技术;数字农业与基础、应用研究为促进可持续农业系统的协同性。中国和欧洲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增加粮食产量和品质,同时提高农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改善农村农民生活。水—土资源合理利用是这一挑战的核心。本次会议在积极推动学校“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中欧未来合作和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欧洲地球科学联盟,简称EGU,是欧洲顶级地球物理学学术组织,是国际上最大的两个地球科学联盟之一。其致力于研究地球科学、行星科学及空间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组织的EGU年会也是地球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
线上线下分会场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