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站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来源:固原站 作者:李伟 时间:2023-05-11
  在全国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4月26日至27日,水土保持研究所固原生态试验站党支部联合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党支部和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三个支部共计28人开展了“联学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
  支部党员通过六盘山2.5公里的“红军小道”重走长征路、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等活动,在“胜利之山”,聆听长征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感受红色中国。毛泽东同志的《清平乐·六盘山》道出了长征路上的艰辛和漫长,抒发了定能“缚住苍龙”的革命豪情,展现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和六盘山精神!新时代,一代代六盘山区群众自强不息,在“苦瘠甲天下”之地书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战歌,终于越过贫困这座“高山”,正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支部党员一同参观了保护区植物和动物标本展馆,并详细了解了在云雾山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开展的封育、施肥、刈割、增温、降水改变等各项科学试验。经过近40年的长期监测、研究、试验和服务,云雾山独有的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和原真性得到充分显现,生态、社会、经济价值得到发挥,为国家退耕还林草与地方封山禁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利用提供了样板,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传承前辈精神,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直面新的历史课题、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建设美丽中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绿色底色,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支部党员们发出了新时期的“生态宣言”。
  支部党员实地参观了固原站上黄基地布置的长期定位试验以及食用菌大棚,并与河川乡乡长何刚就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座谈。上黄村是水保所老一辈专家创造性地提出“上黄经验”的发源地,是区域生态治理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并至今持续发挥作用,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称赞并要求在西部地区推广。宁夏自治区政府曾致信中国科学院,感谢固原站“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科学工作者”,称他们是“宁夏人民的功臣”。
  通过这次联学共建活动,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扎根宁南,传承开创黄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宁南山区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继续贡献固原站的智慧和力量。
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合影
党旗下宣誓
敬献花篮
参观纪念馆
在云雾山长期科研基地合影
党支部“生态宣言”
参观香菇大棚
与河川乡领导座谈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