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土壤保持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安塞站 作者:张晓萍 时间:2023-06-15
  2023年6月12日,中国-欧洲土壤保持研讨会在杨凌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欧洲地平线H2020 TUdi项目、科技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ANSO-世界黑土联合会、陕西省土壤学会联合主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陕西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凌)共同承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内外20多家单位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1:大会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由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宝元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教授,ANSO-世界黑土联合会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研究员,欧洲地平线H2020 TUdi项目首席科学家、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农业可持续研究所José A. Gómez教授出席并致辞。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图2:韦革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3:刘晓冰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4:刘宝元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图5:José A. Gómez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6:NWAFU-CSIC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研讨会上,来自西班牙、奥地利、捷克以及国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19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土壤侵蚀现状、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中国黑土区的土壤侵蚀以及欧洲土壤侵蚀过程及其相应机制等主题作前沿研究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
  
  图7:与会学者进行汇报、交流
  中国-欧洲土壤侵蚀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跟踪国内外研究前沿,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平台,促进了中欧双方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中欧双方在退化土壤修复领域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会后考察期间,与会专家先后考察了杨凌马超岭水土流失监测站、长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京兆种植基地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
  在马超岭试验站,与会专家对试验站内高陡边坡试验小区、工程堆积体冲刷模型、重力侵蚀试验小区、植物根系养分观测小区、小韦河量水堰等进行了考察。
   
  图8:与会专家在马超岭试验站进行考察
  在长武站,实地考察了长武站的深剖面水热运动观测场、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场和塬面径流观测场等长期观测的科研设施,并针对土壤水碳运移、水分监测和土壤侵蚀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图9:与会专家在长武站进行考察
  在安塞站,考察了坡地农田养分循环长期定位试验、山地试验场退耕草地水碳通量观测系统、减雨和增温模拟与草地抗旱及生产力小区、农地微气候观测站和多种径流小区。
   
  图10:与会专家在安塞站进行考察
  在洛川京兆种植基地,与会专家了解了京兆基地苹果培育品种长势、土壤改良、水土保持、果业发展工作等情况,并在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11:与会专家在洛川京兆种植基地进行考察
  在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与会专家参观了试验示范站的苹果育种区、秦脆苹果展示区、肥水高效利用试验区、国家级洛川苹果科技创新园区选种场。
   
  图12:与会专家在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进行考察
   
  图13:与会专家参观降雨大厅
图14:与会专家参观博览园
  编辑:王容娜
  终审:韩锁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