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主持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黄土高原西北部丘陵区农牧耦合生态系统模式与技术研究”课题通过鉴定

来源: 作者:党政办 时间:2006-03-20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专家组,对我所程积民研究员主持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黄土高原西北部丘陵区农牧耦合生态系统模式与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和查新报告,查阅了档案材料及论文引用证明等附件,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针对黄土高原西北部农牧交错区长期形成的单一农业经营、农牧业生产发展滞后等实际问题,瞄准学科前沿,采用理论分析与试验模式建立,示范、培训、推广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系统研究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农牧耦合生态系统安全运营技术模式、半干旱区草地植被自然修复机理与植被恢复建造及抗旱节水技术模式、庭园经济型果-菜-畜集约化发展与安全生产模式、草地牧业与农副牧业结合的生态绿色养殖技术模式等,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本研究以县为单元采用中尺度放大模式,提出全面调整单一农业种植结构理论与实践的新方法、新途径,实施农林草畜果安全配置:强化优质商品型林果业高效规模化的发展;侧重植被土壤水分循环与调控机理研究,首次划分了半干旱区林草植被土壤水分生态阈值指标,确立了天然植被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植被以“先草后灌、先封后建”的稀疏配置模式,率先在半干旱区建立了中尺度的典型草原自然保护区和灌木林配置基地;在生态绿色养殖模式技术体系的构建和实践方面,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舍饲养殖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半舍饲模式。突出区域草畜特色,采取科技→政策→市场相结合等推广方法,提出一村一品的草地牧业与农副牧业相结合的集约化养殖技术体系,取得了重大研究进展,为我国西部农牧耦合生态系统模式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与示范样板。各类技术共获经济效益5.1亿元,技术示范推广面积100万亩,可在我国同类型区进行推广应用。课题组5年内撰写与参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108篇,其中SCI收录8篇。
    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正确,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档案齐全,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同时建议加大成果的集成与推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