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农业节水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科技办 时间:2019-07-03

  627日至72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农业节水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主办,水土保持研究所、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双方人员通过学术交流、野外考察、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考察、杨凌科研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及文化交流体验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术了解和同胞友谊,取得了圆满的交流效果。 

 

  系列活动1:学术交流论坛 

  628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了精彩的学术论坛。开幕式由学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乔文军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出席并致辞,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李锦育教授、叶一隆教授,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研究员,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以及水保所副所长赵西宁、许明祥、王飞研究员,台湾屏东科技大学青年学者和研究生20人以及水保所、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以水土保持与农业节水为主题,邀请了叶一隆教授和水保所穆兴民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稻纹沟与穿孔管灌溉技术探讨”和“黄河、黄土、黄皮肤人”的大会主题报告,两岸13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也分别围绕生态退化机理与修复、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水土保持与植被建设、水土保持新技术与新方法、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

 

徐养福致辞

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点评

论坛现场

合影

 

系列活动2:秦岭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植被和水土流失考察 

  629日,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代表团参观了秦岭太白山自然保护区。通过一天的参观,代表团对太白山的地质地貌、气象、土壤、植被地带性分布特征、水土流失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与考察,并就海峡两岸的水土流失、地形地貌、植被特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同时也憧憬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及山川美好的未来。

 

参观秦岭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系列活动3: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考察 

  630日,在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副总工潘宣、西安市水土保持监督站站长何文虹的陪同下,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代表团参观了西安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系统了解了陕西省水土流失治理情况和生态建设成效。通过参观学习,台湾学生感受到了大陆在水土流失的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和陕西省水保站就水土流失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经验交流和讨论。

 

参观西安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系列活动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示范基地及校园参观 

71日,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水保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等科研示范基地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相关单位的师生给予了详细的介绍。参观过程中,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师生对学校先进的实验装置和实验条件赞不绝口,对相关研究的细节进行了仔细深入的询问和交流。参观校园感受到了学校古朴厚重的氛围和为国家农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在优美的校园中流连忘返,留下许多美好的瞬间。

 

参观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参观人工模拟干旱大厅

参观旱研院

在校园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