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人事和保障办公室 时间:2020-12-18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考核

  (一)考核范围

  1.2020年全体在册在岗教职工。

  2.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参加年度考核:

  (1)公派出国6个月及以上且在批准期内的职工和内退职工视同考核合格,单位负责填写《2020年度视同考核合格证明》(附件6);

  (2)目前仍在援藏、援疆、援青及扶贫等校外挂职、借调的人员,不参加年度考核(在汇总表备注栏注明);

  (3)待岗人员、病假、事假等累计超过6个月及以上者,由单位填写《2020年度未参加考核证明》(附件7)。

  (二)考核内容

  年度考核以平时表现为基础,突出不同岗位类型特点。

  1.教师以师德师风和工作实绩为重点。师德师风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校党发〔2020〕69号)进行考核。工作实绩主要包括完成教学、科研、推广、公益服务等相关工作数量和质量情况。

  2.管理人员主要考核完成工作任务的质量、数量、效率,执行本单位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情况,满足师生需求等方面的表现及工作中的突出贡献等。

  3.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主要从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工作状态、劳动纪律、工作业绩、服务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其中,实验技术人员按照《关于加强实验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的指导意见》(校人发〔2016〕432号),主要从实验工作业绩、实验室建设与功能研发、实验室管理、劳动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

  4.工勤人员主要考核履职尽责情况、遵守劳动纪律情况和服务师生方面的表现等。

  (三)考核程序

  1.个人提交材料。教职工下载并按要求填写年度考核表(附件2-5)。教职工本人对考核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夸大等不实信息,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进一步处分。

  2.单位公示。研究所对个人年度考核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3.考核小组审议,单位公示。所年度考核工作小组审议确定考核结果,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4.学校审核。人事处审核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并按规定将相关材料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四)考核等次和比例

  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其中,优秀的比例控制在各部门当年实际参加考核人数(不含视同考核合格人员)的13%以内。各部门在册在岗总人数、视同考核合格人数以及最多评优指标等见附件9。

  1.优秀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教育事业;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高质量完成受聘岗位的工作任务,成效显著。

  本年度出现旷工、受到党纪或教职工纪律处分的或受到“三误”问责诫勉及以上处理的,考核结果不得定为优秀。

  2.合格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教育事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较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

  3.不合格

  政治、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性差,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不履行岗位职责,经教育帮助无明显改进;工作责任心不强,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有违纪违法行为,造成不良后果或年度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确定为不合格:

  (1)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中被评定为“不合格”;

  (2)违反职业道德或社会公德,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3)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教学、科研事故或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

  (4)全年旷工累计5个工作日(含)以上,或工作纪律涣散,消极怠工,造成较坏影响;

  (5)寻衅闹事,吵架斗殴,经教育不改,仍无理取闹,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或社会秩序;

  (6)年度受到记过(含)以上、党内严重警告(含)以上处分;

  (7)未经批准,授课学时、教学工作任务没有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试行)》(校人事发〔2018〕320号)或本学院规定的最低标准的;

  (8)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考核。

  (五)年度考核结果的应用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工资、续订聘用合同、晋升职称职务等的重要依据。

  二、师德师风考核

  (一)考核范围

  2020年全体在册在岗教师(包括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和科研推广型教师)。

  (二)考核方式

  与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同时进行。

  (三)考核内容

  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校党发〔2020〕69号)从政治素质、品行修养、业务素质和仁爱之心四个方面进行考核。

  (四)考核程序

  1.个人提交材料。教师下载并按照要求填写教师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鉴定表(附件1)。教职工本人对考核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夸大等不实信息,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进一步处分。

  2.考核小组审议,单位公示。所年度考核工作小组审议确定考核结果,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3.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考核结果。

  (五)考核等级

  师德师风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优秀的比例控制在各部门当年参加考核人数的15%以内。各部门师德师风最多评优指标见附件10。

  1.具备下列条件的,师德师风考核直接认定为优秀(不占本部门15%的优秀指标)。

  (1)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当年在教书育人方面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示范区)级以上党政部门奖励的各类先进;

  (2)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

  2.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考核要点(修订)》负面清单第一条至第十七条有关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

  3.其他人员为合格。

  (六)考核结果的运用

  1.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考核、岗位评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审核、工资晋级、干部选任、评奖评优、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的首要条件。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2.凡在师德师风考核中被确定为“不合格”的,当年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由人事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若连续两年考核为不合格,调离教师岗位;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解聘,并报请主管教育部门,撤销教师资格,列入禁止从教名单。

  三、组织结构

  1.所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杜永峰 冯浩

  副组长:赵西宁 韩锁昌 党廷辉

  成 员:许明祥 王 飞 杨世伟 姜 鹏 王仕稳 高 鹏 教职工代表

  2.部门考核小组由部门党政负责人及2-3名职工代表组成

  四、时间安排和报送材料

  1.部门考评总结:12月22日上午11:00前,各部门成立由党政负责人及2-3名职工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召集本部门职工进行考核及评议,填写书面意见。根据个人述职,在民主评议或投票的基础上提出初步考核等级。

  2.材料报送:12月22日上午11:00前,各部门按要求将初步考核结果以及下列材料(纸质版)报人事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njingweisoil2008@163.com。

  (1)部门年度考核工作总结。具体内容包括考核小组成员名单、应参加考核人数、实际参加考核人数、各类考核等次人数等。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鉴定表》(附件1)。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表》(附件2-5)。请按职工号先后顺序整理;人事代理人员单独汇总整理。

  (4)《2020年度视同考核合格证明》(附件6)。

  (5)《2020年度未参加考核证明》(附件7)。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2020年度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8)。

  五、有关情况说明

  1.聘任在处级领导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填写教师年度考核表(附件3)。

  2.人数等于或少于3人的部门,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实行隔年评定。

  附件:学校通知和相关表格

水土保持研究所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