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2023年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24

  一、复试须知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等。
  2、按照教育部规定,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参加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公开招考录取人数的120%。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3、复试考生需在我中心网站下载并认真填写“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手写或直接打印签名),参加复试时提交。
  4、考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与学位证(往届生)或学生证(应届生)。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二、复试分数线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壤学、生态学、资源与环境(专硕)专业拟接收部分调剂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如下:


招生专业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壤学

33

33

50

50

251


生态学

38

38

57

57

279


环境工程

38

38

57

57

273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定于2023年3月29-31日。具体安排如下:


 


 


 


329


报到、资格审查(8:30-11:30


心理测试


330


专业笔试(8:30-10:30


面试(14:00-18:00


331


体检8:00-11:30

 

  报到地点:水土保持研究所科研大楼三楼307会议室
  笔试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2楼(S3215教室)
  体检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校医院)
  四、专业素质复试
  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素质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专业能力面试、外语口语测试等内容。专业素质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20%,专业能力面试成绩占50%,英语口语成绩占30%。
  复试全程按有关要求进行记录并存档,各复试小组成员评分和汇总成绩由组长签名后报研究生部备查。
  (一)专业知识笔试
  1、根据本所学科特点,专业知识笔试采取专业综合命题测试方式。
  2、考题将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壤学、生态学、资源与环境四个类别分别命题,满分为100分。
  3、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专业能力面试
  1、专业能力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政治思想等,由复试小组成员提问。
  2、面试小组由相关专家、本年度招生导师、研究生部人员等至少5人以上组成。
  (三)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1、英语口语、听力结合专业能力面试一并进行。
  2、英语口语测试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口语暂行办法》,并结合我中心招生学科的特点进行。
  (四)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如下材料:
  1、准考证及一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4、政治表现(考生现学习或工作单位出据)。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国家成绩单未下发的考生,须持教务处加盖红章的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1份。
  7、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自述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申请的专业曾经作过的研究工作、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字数不超过1000字为宜。)(考生可在本所主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下载)。
  五、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研究生部可通过“函调”方式向考生所在单位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
  4、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1、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由研究生部组织复试考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医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进行,体检结果“合格”或“健康”者方有录取资格。
  3、体检时间:3月31日上午8:00-11:30,复试考生须“空腹”并携带一张一寸照片。体检费自理。
  4、体检标准参考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5、凡在体检中发现有不适于正常工作、学习、野外出差的疾病考生不予录取。
  6、对体检中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七、录取
  1、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3、专业素质复试最终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4、复试结束后,把考生初试成绩和专业素质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50%+专业素质复试×50%。
  5、在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的基础上,各专业将分别按考生录取成绩排名择优录取。个别专业需要内部调剂生,愿调剂的考生,按录取成绩高低排序,并按顺序选择专业和录取。
  八、其它
  参加复试考生于3月29日上午8:30-11:30在我中心科研楼3楼307会议室报到并提交相关材料。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研究生部
  2023年3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