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研究所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08
  各招收研究生教师: 
  水土保持研究所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校研发〔2020〕220号,以下简称“《办法》”)精神和研究生院《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所实际,现将2023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我所成立导师年度审核工作小组,负责2023年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工作。审核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水保所研究生部。成立由所党委负责的导师年度审核工作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 
  1.年度审核工作小组
  组 长:冯浩
  副组长:许明祥
  成 员:李红兵  宋阳 王鹏飞  师娟娟  
  2.年度审核监督工作小组
  组 长:杜永峰
  成 员:韩锁昌 姜鹏  薛瑶芹 
  二、审核条件
  1.所党委对申请参加年度审核的导师师德师风进行全面审核,在审核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损害学校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等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实行“零容忍”。 
  2.申请者的年龄要求:按照学校规定60岁退休者,应为1966年6月30日(不含)以后出生,按照学校规定65岁退休者,应为1961年6月30日(不含)以后出生。 
  对于符合学校延迟退休条件的其他教师,经人事处审核确认后,按延退年龄进行计算。 
  在学校规定退休年龄时,按照研究生基本学制年限不能完整培养一届研究生的导师,相关学院在年审时需指定第二导师,作为导师组主要成员,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3.其他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校研发〔2020〕220号)(附件1)、学校《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附件2)和《水土保持研究所2023年度导师审核工作方案》(附件3)。 
  三、工作进程
  1.5月15-21 日,个人申报。导师登录学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系统,提出申请,具体操作见《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操作手册》(附件4)
  2.5月22-28日,所级审核。所党委对申请人师德师风进行审核;科技办公室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进行审核;研究生部对年龄、是否新晋导师等方面进行审核;所招收研究生教师年度审核工作小组审核。
  3.5月29日-6月5日,水保所学位分委员会审议。对新晋导师进行学术评价,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评议,按照现任导师、新晋导师、年龄受限导师、外聘导师等不同类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得参会成员2/3以上同意者视为通过。审查结果公示,报送研究生院相关材料。
  四、说明与要求
  1.2024年计划招收研究生并符合条件的导师,须按期填报系统。
  2.参加年审的教师应认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办法》及学校《关于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精神,填报信息应实事求是,客观正确,严禁弄虚作假。
  3.严格按照《办法》和我所基本条件审查,严把导师审核质量,坚决杜绝“无经费、无课题、无成果”的导师招收研究生。在审核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学术不端“零容忍”,确保导师年度审核的质量。
  4.申请招收博士研究生教师可招收对应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师可招收对应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硕士专业为资源与环境专业。请学术型研究生教师在申报时,选择对应全日制专业学位(领域)。如教师只申请单独招收博士或各类型硕士,请做特殊说明。
  5.每位招收研究生教师只能申请一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招收研究生,且招生学科专业保持稳定,与岗位聘任须保持一致。
  6.导师科研经费及成果等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7.根据《办法》及学校人才引进有关规定,引进人才来校工作3年内,应按照学校人才工作组会议的决定进行聘任。首次申请者,应提供人才工作组会议纪要和学院审核意见,新引进人才到校正式报到后方可招生。
  8.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一级学科林学,按照一级学科审核标准执行。 
  9.对于初次申请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教师,须参加分委会组织的学术答辩,具体时间待定。
  10.未尽事宜,按照学校通知和相关办法执行。 
 
  水土保持研究所
  2023年5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