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第二届全国生物土壤结皮学术论坛暨生物土壤结皮专业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议的通知(第一轮)

来源:重点室 作者: 时间:2021-07-23

  生物土壤结皮普遍存在于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是影响该生态系统结构稳定性和功能完整性的主要组分,具有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是开展生态学研究与教学的模式生态系统,已成为当前生态学、土壤学、水土保持学、植物学、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前沿,吸引了众多不同背景的科研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当前,国际生物土壤结皮学者已形成了一定的凝聚力,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影响力日愈增强。其中,我国生物土壤结皮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明显,研究工作的深度和系统性表现突出,在国际生物土壤结皮领域的贡献和地位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在“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形势趋好,其中生物土壤结皮的作用和地位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动生物土壤结皮研究的深入,加强多学科的交叉与交流,并凸显我国生物土壤结皮研究的特色与地位,兹定于2021年8月20日至22日,在陕西杨凌召开第二届全国生物土壤结皮学术论坛,暨生物土壤结皮专业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议。

  一、会议议题

    1、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生物土壤结皮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学术交流;

    2、生物土壤结皮专业委员会筹备事宜;

    3、全国生物土壤结皮学术论坛常态化和后续承办事宜。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2、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承办单位: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2、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指导委员会:

    李新荣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张元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胡春香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赵允格 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组织委员会:

    肖  波 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赵允格 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卜崇峰 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高丽倩 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周晓兵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贾荣亮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兰书斌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三、时间地点

    1、会议时间:8月20日至8月22日。

    2、日程安排

    8月20日全天:会议报到;

    8月20日晚上:生物土壤结皮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和学术论坛常态化研讨;

    8月21日上午:开幕式,大会报告;

    8月21日下午:大会报告或分会场报告;

    8月22日上午:大会报告或分会场报告;

    8月22日下午:大会报告或分会场报告,闭幕式,离会。

    3、会议地点:杨凌国际会展中心酒店(陕西省杨陵区杨凌新桥北路1号)。

    4、交通路线:酒店位于杨凌示范区内,参会人员可乘火车至杨陵南站(高铁站)或杨陵站后,乘出租车至酒店;或乘飞机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乘坐会务组接机车辆至酒店(全程90公里约1小时)。会务组报道当天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安排接机,如需接机请在参会回执中注明,并在启程前与会务组联系确认。

  四、会务安排

    1、会议注册及费用:会议采取电子邮件注册(回执见附件),不收取注册费,会议期间统一安排食宿,用餐免费,住宿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2、参会人员:诚邀所有从事生物土壤结皮研究的科研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并鼓励每位参会人员进行学术报告;如学术报告数量超出会议容量,将视情况加设分会场或研究生专场。

    3、会议征稿:会议将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组织专刊,中文期刊为应用生态学报(生物土壤结皮专刊,已开放投稿并于2021年12月31日截止投稿,2022年正刊出版),英文期刊拟为Applied Soil Ecology(时间待定),欢迎投稿。

  五、会议联系

    肖  波,电话:18515558678(可微信),电子邮箱:xiaobo@cau.edu.cn

    高丽倩,电话:13679226491,电子邮箱:gaoliqian611@163.com

    请拟参会人员填写附件回执,并于7月31日前将回执统一发送至会议联系人邮箱。

  六、会议资助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引进人才”计划(黄土高原生物结皮土壤水热耦合机制与水汽运动过程)资助。

      附件:附件1:关于召开第二届全国生物土壤结皮学术论坛的通知

            附件2:第二届全国生物土壤结皮学术论坛参会回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7月13日

附件下载: